家裡最近馬桶又出問題啦XD

在請師傅維修的同時,也上網查了一下抽水肥的相關資訊。

於是乎查到了...跟抽水肥似乎沒關係的東西

不過,還是得分享一下哈哈

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

  水肥一體化並不是一個新鮮概念,但由於它的普及程度不高,並未被大部分人熟知。

  我國水肥一體化技術的研究是從1974年開始的,然而這麼多年來技術發展相對緩慢。近年來,隨著國內一些肥料企業加入到水溶性肥料生產研發領域之後,水肥一體化技術又獲得了新一輪快速發展。

  水肥一體化技術到底怎麼樣、水溶性肥料發展何去何從等,帶著這些問題,我們採訪了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。

  問題1:農用水資源的紅線在哪兒?

  糧食始終是經濟發展、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的基礎,任何時候都不能出現閃失。《糧安天下——全球糧食危機與糧食安全》一書中寫道,耕地是糧食安全的基礎,而水資源是糧食安全的命脈。耕地問題已引起了有關部門的重視,落實了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和最嚴格的節約用地“兩個制度”。保護耕地,就是保護農業生產力。中央要求,18億畝耕地的紅線要堅守到2020年。必須節約每一寸土地,利用每一寸土地。然而農用水資源的問題卻並沒有得到同等的重視。

  高處長認為,是一個乾旱缺水嚴重的國家。淡水資源總量為28000億立方米,占全球水資源的6%,居世界第四位,但是人均只有2200立方米,僅為世界平均水準的1/4、美國的1/5,在世界上名列121位,是全球13個人均水資源最貧乏的國家之一。扣除難以利用的洪水徑流和散佈在偏遠地區的地下水資源後,現實可利用的淡水資源量更少,僅為11000億立方米左右,人均可利用水資源量約為900立方米,並且其分佈極不均衡。用9%的耕地,6% 的水資源生產出占世界26%的農產品,養活21%的人口,“缺水”比“缺地”更嚴峻,從農業角度出發,缺水是未來農業發展的第一瓶頸。

  節水農業不僅要節約用水,更要合理調節、科學用水、高效用水。我國耕地面積只占總幅員的10%左右,如果能夠擁有足夠的水,可耕地面積可以擴大至20 -30%,因此節水也將成為解決糧食安全問題的關鍵一環。然而目前的現實情況是工業化和城市化發展不斷擠佔農業用水,乾旱缺水在部分地區已常態化,成為威脅糧食安全的最重要因素!

  耕地已經劃定18億畝紅線,農用水資源的紅線在哪裡,這是一個值得各部門乃至全國人民深思的問題,高處長如是說。

  問題2:水肥一體化是節水農業的發展方向

  我們常說世界上有很多“1+1>2”的事情發生,水肥一體化就是如此。

  水肥一體化技術,狹義講,就是把肥料溶解在灌溉水中,由灌溉管道帶給田間每一株作物。廣義講,就是水肥協同供應,以滿足作物生長的最佳需要。水肥一體化技術已被公認為世界上提高水肥資源利用率的最佳技術,產生的效應1+1>2!與傳統施肥相比,水肥一體化技術省水、省肥、省工、增產。以水肥一體化技術為核心的節水農業已經得到有關部門的重視,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,通過了“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”,要求“推進農業現代化,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”,“發展節水農業”。節水農業是現代化發展的戰略方向,水肥一體化技術將是節水農業的發展核心內容,而作為水肥一體化技術的重要載體,水溶性肥料也將迎來發展良機。

  從前不久在召開的“2010年水溶性肥料高峰論壇”的盛況中可以看出,水溶性肥料正在成為肥料行業快速發展崛起的新力量。目前市場上已經湧現出一批知名企業,相信在國家政府政策的推動下,水溶性肥料產業將實現又好又快的發展。

  問題3:如何走出水溶性肥料發展誤區?

  目前我國水溶性肥料發展較為迅速,但是還處於初級階段,在快速發展中出現了一些問題和誤區。為了實現水溶性肥料行業更快更好發展,高處長提出以下建議:

  1.水溶性肥料正在由輔助肥料向大田批量化轉變

  提起水溶性肥料,大家第一印象就是高端、價格高、小眾化。高處長認為,水溶性肥料價格高是必然的,由於對原料需要比較嚴,因此價格高是正常的,但是不能簡單地算這筆賬,應該把省肥節本、增產增收綜合核算,施用水溶性肥料肯定合算,既經濟又環保。高端、小眾化,這是對水溶性肥料的誤解,目前很多人把水溶性肥料和滴灌肥劃等號,認為水溶性肥料只能用在滴灌上,其實按照水溶性肥料的定義,水溶性肥料可以用在滴灌、噴灌、葉面噴施,甚至淋灌,只不過根據設備的不同,對水溶性肥料的要求也不一樣,比如說滴灌設備要求用全水溶性肥料,而其他設備的要求可能低一些。我國水溶性肥料的發展是從葉面噴施衍生成為大量元素水溶肥、有機水溶肥等多種肥料品種,現在正處在由過去傳統噴施、沖施作為大量元素的輔助肥料來施用,開始向大田批量化應用轉變,在硝銨資源穩定供應的情況下,可成為主流肥料。

  2.硝態氮肥將隨水溶性肥料的發展而走紅

  社會和學術界曾一度認為,硝態氮肥很危險,有的甚至禁止使用。高處長說,這是誤區,是對硝態氮肥的一種誤解,或者說是人們對這個問題的認識不夠,現在到了該為硝態氮肥正名的時候了。

  首先,任何不科學施肥都能引起硝酸鹽過剩。自2002年國家禁止硝酸銨作為農用化肥之後,硝態氮的份額迅速被銨態氮、醯胺態氮所取代,因此氮肥施用形成了以尿素為主導產品的氮肥市場格局。然而這幾年硝態氮的缺失,並沒有導致硝酸鹽的減少,有增無減的現狀最重要的原因是施肥不科學,所以不是硝態氮惹的 “禍”。

  其次,從作物的生長需求來看,作物一般需要多種形態的氮。硝態氮不僅是作物重要的營養物質,在植物的生長和發育過程中發揮了重要的生理活性功能。從農學角度來看,大多數作物對銨態氮和硝態氮配合使用的效果優於任一單施效果,還可以降低農產品硝酸鹽的積累。

  再次,從行業的實際發展來看,被國內廣泛認可的國外進口水溶性肥料,一般都含硝態氮和銨態氮。而用於滴灌設備的全水溶性肥料更需要硝態氮,過去我國滴灌技術發展較慢的根本原因是設備阻塞,而含有硝態氮的水溶性肥料不僅自身溶解度高,還能溶解管道中其他不溶物,保證管道設備的暢通。可以說,水溶性肥料離不開硝態氮。

  科學應用硝態氮肥將促進我國水溶性肥料的技術進步,推動我國水肥一體化技術的快速發展,將大幅度提高肥料利用效率,減少肥料流失對環境的影響,大幅度減少環境中硝態氮含量,達到減輕硝態氮污染的目的。

下次再貼抽化糞池的驚悚實錄吧。゚・(ノД`)人(´Д`)人(Д` )・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最愛的田園小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