順手把涼茶水倒進花盆,明明是種懶惰行動,可是網上居然開始流傳“茶水澆花好的論調”,這恐怕是一個懶人們陰謀,花兒們才不需要茶水來提神呢。茶水反而會給它們帶來很多困擾。

茶水會改變土壤的酸鹼度。通常來說,茶水的pH值在5-7左右,長期在花汽車借款盆裡面倒茶水,勢必會將土壤變成偏酸性的。可是並不是所有的植物都喜歡酸性環境,像山茶、杜鵑、米蘭這樣的喜歡酸性土壤的植物尚能接

受,而那些喜歡鹼性土壤的黃刺玫、木槿、金銀木就完全受不了了。

對喜歡鹼性土壤的木槿來說,澆茶磁鐵水可有點吃不消。

當然了,茶水信徒們不會就此屈服,他們會強調茶葉中富含多種營養物質,比如18%-31%的粗蛋白,22%的粗纖維,1%-2%的茶多酚,看起來進入花盆是個挺好的廢物利用的手段,甚至讓人有種變廢為寶的快

感。不過事情沒你想的那麼簡單,植物不是動物,根堆高機系根本就無法吸收糖類、蛋白質這樣的有機當舖物,氮磷鉀之類的無機礦物才是它們的包裝材料糧食。茶渣不僅不會為花草提供營養,這些有機物還能惹麻煩,很多真菌和蟲子

都盯著它們呢,於是花盆成了個小型菌物培養場,這些活躍的生物可是會無差別的搞定纖維素、蛋白質,植物根系受傷也在所難免。即便是可以施用的茶渣肥料,也是要經過發酵,真菌消耗了纖維素之後,剩餘的礦

物質才能發揮作用。只是,在家中堆肥,怎麼看都不像是件能執行的事情。

另外,茶水通常是隨手即倒,傾倒者自然不會在意花盆中的幹濕狀況,於是,花被淹死也是經常的事兒了。

唯一一個值得關注是,茶多酚可以抑制銨氧化菌和亞硝酸氧化菌的活性,減少尿素分解和揮發的數量,同時可以降低銨離子向硝酸根的轉化比率。一方面可以提高土壤的有效肥力,另一方面,可以降低植物中(特別

是葉菜中)的硝酸鹽含量。可是,我們一來不會去啃花盆中得花草,二來花盆中的營養總會是豐富的(不行就加花肥,巴掌大的花盆也用不了多少肥料)。所以,茶多酚看起來意義也不大,只是個書面上的好處罷

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最愛的田園小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